close




 小發發已經滿月又兩個禮拜,這段期間我過得非常辛苦,辛苦的是對小發發照顧不周到,從哺乳開始說起,在醫院的時候乳汁有開始分泌我以為這樣就有足夠的乳汁可以餵哺,誰知道出院之後…..


出院回家的第一天很興奮,當天晚上就開始哭泣,因為少了專業護理人員從旁協助照護一切都要靠自己,心中缺乏安全感常常遇到狀況就悲從中來開始控制不住的盡情落淚,因為沒有輕鬆愉快的心情加上沒有充足的睡眠可能影響到奶量,我總覺得餵不飽小發發



 


跟老友諮詢她的經驗和心得後才知道我兒子喝奶的次數和時間真的讓我很辛苦,老友的小孩是吃奶20分鐘睡3小時而我兒子的情形剛好相反,吸得久睡得少我都不知問題在哪,後來發現大概是奶量不夠的問題,我兒子不會用奶瓶與奶嘴他習慣媽媽的乳頭,我也堅持絕對不放棄哺乳


 


再來是坐月子,坐月子那段過程真的很痛苦,因為兒子吃奶的習慣我自己的時間變得很不夠用,我要吃喝拉撒睡都很不容易,常常吃飯洗澡上廁所的中途都伴隨兒子令我心疼的哭聲


 



 


坐月子期間我有儲存奶水,擠乳很不容易擠乳很花時間步驟也很麻煩,(洗手→清潔乳房→擠乳超過半小時→冷藏→當天集中於集乳袋中冷凍→消毒奶瓶→瓶瀝乾),這些步驟都要偷時間來做,不過我現在都放棄儲存母乳了,現在都給發發爸喝現擠新鮮的


 


還有更糟的,因為我不懂照顧寶寶,給了我兒子非常差的睡眠環境因為我的脾氣非常暴躁也給了我兒子不安全感,或許這樣他睡得不好睡得少


 


老友來家裡看我說我家很多噪音影響寶寶睡眠,因她的提示我才知道自己多麼粗心,只知道餵奶前換尿布或餵奶後一小時換尿布,還有餵奶前後一小時幫寶寶洗澡,因為這些訊息每次我兒子好不容易熟睡就被我挖起來換尿布和洗澡,現在回顧才知道我多麼對不起我兒子


 


還有我常無法控制的對白目的發發爸怒吼,就算兒子在哭我也不顧的吼叫甚至用力摔門,還有半夜兒子不停醒來哭鬧吸奶,我竟然怒罵兒子,他吸奶後發出滿足帶點委屈的聲音我也吼他閉嘴,之後總是後悔當下沒有控制住的情緒,只為了他沒有好好睡而發脾氣,因為不懂照顧心裡只想著他需要睡眠而不是喝奶


 



 


那時後發發爸教我要調整兒子的吸奶習慣和時間,他教我讓兒子哭個十分鐘二十分鐘再哺乳,因發發爸認為哭也是種運動,運動後胃口大就會好好的吸奶,但當時根本沒有想到有可能是奶水不足的問題,況且哭鬧後吃奶容易漲氣,發發爸好像想太簡單


 


雖然兒子現在仍然睡得少不過我已經有瞭解在他需要時就餵哺,不會想再去調整他的吸奶習慣,後來我沒有再兇兒子我經常在他吃奶時跟他說話和唱歌給他聽,我心疼兒子我想要好好的疼愛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key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